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加油高考!

2018-06-04 来源:信阳市二高 作者:林守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在前面的话

  “又是一年的夏季,高考号角再次吹起。” 我们特邀请具有丰富作文教学经验的高中教师,根据高考作文命题特点、高考作文评分细则、高分作文的主要特征,从谋篇布局、语言出彩、素材运用三个方面进行方法技巧的归纳总结,一起来为梦想加油!
  
学会打造亮点  成就高分作文
    
  “高考作文必须有光辉;没有太阳,应该有个月亮;没有月亮,总得有个星星;没有星星,总得有个萤火虫吧!如果连萤火虫都没有,那就只能在基础等级徘徊了。” 
———江苏省高考阅卷组组长何永康

  高考作文的亮点可以是醒目的标题、简洁的开头、清晰的结构、优美的语句、深刻的说理也可以是典型的材料、充实的内容、有力的结尾、整洁的卷面等。可见,高考作文能够凸显亮点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标题、开头、结尾、结构、语言、材料等等,这其中更为重要的是“结构”、“ 语言”、“材料”。
          
               纤云弄巧传机敏    巧构善思著妙文

  在高考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首先关注的往往是结构。清晰的结构层次,能让阅卷老师迅速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有利于考生拿到高分。那么,怎样快速安排文章清晰的结构层次呢?

  并列式结构是高考作文较为常见的结构。用并列式结构完成文章的主体部分,主要有两种模板:一是给主体部分拟写两三个分论点,二是给主体部分设置两三个小标题。无论是分论点还是小标题,作用均是引出意义相关的完整段落,同时保持各部分的相对独立,通过并列的结构关系,共同阐述中心论点。如2017年全国卷I优秀作文《华夏有明珠》:

华夏有明珠

  满天星河静静流淌,华夏若星斗闪闪发光;仰望天穹辽远苍茫,华夏若雄鹰展翅翱翔。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上天慷慨地眷顾着这片富饶的土地,观四时美景、山川河流,赏艺术瑰宝、历史文化,品川菜粤菜、鲁菜苏菜——华夏有明珠,请君共赏之。(开篇引出中心论点)

  华夏有明珠,璀璨瑰宝传千年。

  盛世流火,青衣小旦,舞台上咿呀浅唱,婉转低回, 将悲欢离合化为一曲绕指柔情。京剧,中华文化瑰宝,在千年岁月涤荡中不改璞玉的光华。君不见,梅兰芳大师一丝不苟改排京剧,创新发展,让京剧风靡神州;君不见,梅德玖大师,一生传承京剧,让梅派艺术发扬光大,让京剧名扬四海,让乐曲传奏千年。斯人已去,京剧长留。京剧,以其独特的魅力兼收并蓄,走向一片姹紫嫣红。

  华夏有明珠,巍峨千里绵延去。

  它屹立于青山翠柏间,将呼啸的风声奏成瞭望台上的吟唱,将岁月的痕迹打磨成城墙上的纹路。它兀自屹立,又不曾孤独;它绵延千里,贯串华夏的心脏,跳动着中华儿女的脉搏。长城,你是否还记得那年孟姜女用泪水烫下的花纹?长城,你是否还记得褒姒倾城容颜下的淡然一笑?长城,这屹立的堡垒,没有人能使它停留。垂柳挥别,青山远去,长城谨记它的使命,用身躯筑障抵挡铁骑,绵延千年的和平。

  华夏有明珠,色香俱美百味全。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寒来暑往中收获各个季节的美好,用富有生命力的果蔬调制自然恩赐的美味。世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川菜的火辣,粤菜的鲜美,鲁菜的咸鲜,苏菜的清淡,南来北往,唯美食跳动不息,口腹之欲,是享受,更是追求。东坡被贬,仍“日啖荔枝三百颗”,去买羊骨架,将骨间微肉烹之,甚美。食物,是写给人生最美的情书。胡同巷子里板车相属,油烙葱饼飘散着香味;门脸儿里过道上,烤肉在架子上吱吱地冒着热气;青石板路上,挑担的姑娘咬着一截白生生的脆藕……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美食。(文章主体部分,以独立成段、句式整齐的三个句子为分论点,分别从京剧、长城、美食三个角度介绍中华之美。)
华夏有明珠,不曾被岁月涤荡褪色,不曾随秋雨春风化去,不曾在风暴雨虐中黯淡了光华,华夏明珠,与华夏儿女共看青山绿水,岁月长流。(结尾处再次点题收束全文。)

  (有删改)

  全文以“华夏有明珠”为总纲,采用“总——分——总”的结构方式。主体部分采用并列式结构,设置三个分论点,从京剧、长城、美食三个角度介绍中华之美,层次清晰,观点突出。

鲜活灵动有文采      淡妆浓抹总相宜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文章如果没有文采,就不会流传。用出彩的语言彰显考场作文的个性化特征,用优美的文笔征服阅卷老师,这已是考场作文能够取得成功的秘诀。那么,怎样让自己的文章文采飞扬呢?

  旁征博引,让你的文章更富文采。要想让自己的作文文采飞扬,就要把平时积累的优美语句在高考之前分类整理,或诗文,或名言或谚语,甚至优美清新的歌词,在写文章时,信手拈来,或用于开头,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或用于中间充当论据,以支撑文章的中心论点;或用于结尾,总结全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2017年全国卷Ⅱ优秀作文《眼界无穷世界宽》中的片段:

  花木因眼界不同而境界各异。“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眼中充满孤芳自赏,桀骜中透着孤寒,所以它只能绚烂一隅。“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是满眼功名的你争我抢,不甘中透着自我,所以它们只能哀叹春之归去。“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是平和淡然中洋溢着高尚与豁达,所以桂花与秋永恒。桂花不将自我封闭视为高洁,也不将群芳争艳视为进取,而是将全部精力用于酝酿:每一粒花都凝聚了秋之精华,每一次呼吸都散发着灵魂的芳香!为什么柳永热情地歌唱“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为什么人们总是殷切地期望“蟾宫折桂”?因为桂花是深深体味秋之真谛的哲人,是深沉、浓郁、成熟的象征。它彰显了秋天,也彰显了自己。

  在上述片段中,考生先后引用了王安石、韩愈、李清照的诗句以及柳永的诗词,一起论证“花木因眼界不同而境界各异”的道理,强调开阔眼界、提高境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既展示了自己深厚的文学积累,亦扩大了文章的容量,使文章包含丰富的意蕴,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

  运用修辞,让你的语言色彩斑斓。在作文中恰当地运用修辞手法,会使文章增色不少。巧用比喻,可以化平淡为生动,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巧用排比,可以增强气势,节奏鲜明,富于韵律;巧用拟人,赋予物以人的情感,生动形象,富有情趣。如朱自清的《春》中的片段: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

  上述文段主要运用了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描绘了一幅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画面,生动形象、有声有色,体现了作者对春天的热爱与向往。

  句式灵活,让你的语言韵味十足。整句形式匀整,富于节奏,音韵和谐;散句长短参差,富于变化,灵活自如,写作中,整散结合,既整齐和谐,又富于变化。可见,变换句式,实际上是根据语境要求,追求一种更好的表达效果。如2017年全国卷Ⅱ优秀作文《眼界无穷世界宽》中的片段: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落霞成就了孤鹜,还是秋水彰显了长天?“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是苏轼成就了黄州赤壁,还是命运成就了苏轼?我想,成熟的人一定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拥有大眼界和大格局才能趋向真善美的境界,是为“眼界无穷世界宽”。

  上述文段中,“‘落霞与孤鹜齐飞……成就了苏轼?”是整句,后面“我想……‘眼界无穷世界宽’”是散句,在形式上整散结合,错落有致,使感情抒发张弛有度,读来韵味十足。

采得百花酿成蜜      裁红剪绿巧运用

  素材是高考作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定的时间内,考生能否选准新颖恰当的素材是高考作文成功与否的关键。那么,怎样选用素材呢?

  点面结合,“点”就是能够有力论证论点的素材,需要详写;“面”就是与“点”的内容相互照应的,具有针对性、典型性的一般素材,需要略写。点面结合,能使文章在内容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如2017年全国卷I优秀作文《江山如此多娇,与尔一竞风流》中的片段:

  看,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呼啸的高铁拉近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移动支付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货币交易,许多人只需一个手机便可行遍天下;屠呦呦提取了造福人类的青蒿素,诺贝尔奖是对她的嘉许,亦是对我们民族的期许;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我国研发的嫦娥四号或将软着陆月球的表面……中国的科学事业,小到一支圆珠笔,大到宇宙飞船,每个从业者,每项革新和创造,无不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这段文字通过对“点”例——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移动支付,屠呦呦,嫦娥四号和“面”例——“中国的科学事业……每项革新和创造”的列举,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写出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

  素材组团,就是将多个素材进行合理、巧妙的搭配组合,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如2017年全国卷I优秀作文《华夏有明珠》中的片段:

  华夏有明珠,璀璨瑰宝传千年。

  盛世流火,青衣小旦,舞台上咿呀浅唱,婉转低回, 将悲欢离合化为一曲绕指柔情。京剧,中华文化瑰宝,在千年岁月涤荡中不改璞玉光华。君不见,梅兰芳大师一丝不苟改排京剧,创新发展,让京剧风靡神州;君不见,梅德玖大师,一生传承京剧,让梅派艺术发扬光大,让京剧传播四海。斯人已去,京剧长留。京剧,以其独特的魅力包容并蓄,走向一片姹紫嫣红。

  上述文段中,采用素材组团法选用素材:引入“咿呀浅唱”“婉转低回”“绕指柔情”等描写京剧富有特点的唱腔、表演,并能融入情感。引入梅兰芳和梅葆玖两位大师,既写人物精神,又显京剧气度。

  正反对照,把两类性质、特征有差异或截然相反的素材加以对照、比较,从而找出它们之间的不同点或差异点,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比较讲清道理。如2017年全国卷I优秀作文《知与不知的记忆》中的片段:

  与对共享单车的无知相比,我对空气污染却有着深刻清醒的认识。凡事物极必反,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空气污染逐渐成为近年来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回想起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常骑着自行车在野外玩耍,蓝天白云的身影是多么的可爱。而如今无事时的独处斗室却成了生活的常态,偶尔外出,大街上人们的面貌都因口罩而变得模糊,怔怔的目光尽显对周围的冷漠,由此导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与紧张。与青山绿水久违的我们,在孤独徘徊中无处安放。

  还记得柴静的《穹顶之下》吗?在社会的发展中,触目尽是灰暗的天空与大地,这种记忆是灰色的,人们身处其中有着说不出的压抑。于是,我总会不自觉地回忆起过往,回想年少时的蓝天白云,留恋往昔的困苦生活,以及自行车上曾经让我羡慕的身影,还有那在自行车上的趔趄……

  上述文段,在素材选用上采用正反对照法。选择“共享单车”,作者并不去论述它的作用与价值,而是回忆年少时骑自行车的情景,在愉快的生活中,感受空气的清新与环境的优美,然后与现在的空气污染形成鲜明的对比。关于“空气污染”借柴静的《穹顶之下》,引出当今社会沉重的环境话题,阐明灰色的记忆带给人们的是伤痛与悲哀,唯有单纯的记忆是那样美好与珍贵。两种记忆形成对比,在对比中揭示空气污染的危害性,再次阐明灰色的记忆带给人们的伤痛,强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总之,高分作文,当美丽又动人。高分作文都是一样的——有亮点,低分作文各有各的缺点。
            
  (本文根据《试题调研——作文高分技法》相关内容整理而成)

  【作者简介】

  林守勇,本科学历,任教于河南省信阳市第二高级中学,曾荣获 “国家级优秀辅导教师” 、“平桥区优秀教师” 、“平桥区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作品300余篇(首),总计100多万字,多年致力于作文教学研究,本人所教学生王章宏高考语文124分。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