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磨剪子戗菜刀

2018-04-12 来源:平桥区政法委 作者:夏平


  程海每天早晨上班,都要见到老裴,有时在小区大门口,有时在理发店门前,这些都是程海的必经之地。

  程海是一个小局局长,老裴是专门磨剪子戗菜刀的。每次见面,老裴都要主动问侯程海:哎,老师傅,你吃过了吗?这让程海比较恼火。因为程海并不老,才五十出头,正是英姿勃发的年龄,人也长的白白胖胖,穿一身西服、手里拎个鼓鼓囊囊的公文包,一看就是个坐机关拿工资的人物。有几次老裴还看见了有小车来接他,但老裴偏偏喊他老师傅,脸上好像还挂着讥讽的笑容。程海心想,这老头也是不识相,不就是让你磨了两回菜刀吗?你就亲戚似地搭把上了,不把自己当外人,况且又一大把年纪咱俩还差着辈。

  程海很不高兴,几次想上去训斥他,但也没有充分的理由,只好把不高兴藏在心里,装出很高兴的样子点头回应。这让老裴很高兴,又把很高兴转化为“磨剪子戗菜刀”的高声吆喝。

  老裴就住在程海附近,程海的小区是老裴每天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他的主战场,因为这个小区时间比较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磨磨戗戗的活多一些。年青人一般不戗刀,更不会磨剪子,他们的刀钝了,要莫扔掉换新的,要莫就凑合着使用。更不用说剪子了,好多年青人家里根本没有,有的甚至不知道剪子是啥玩艺。老裴干这行时间长了摸清了门道,他心里构画了一张线路图,每天顺着这条线吆喝,不会跑冤枉路。

  程海不高兴,理发的陈师傅却很高兴,老裴来的时候陈师傅正好在开门。他问裴大爷吃了吗,便从店里取出几把剃刀递给老裴,说你学学雷锋,帮我把刀磨磨。老裴欣然同意,接过剃刀用手试试刀刃,说老师傅你用刀咋恁废呢?前天才磨的,今天刀口已没有了利劲儿,你是削金了还是刮银了?陈师傅开玩笑地应道:没办法,每天都碰到几个碴子头,头发得用切割机切。

  老裴笑了,笑声在喉咙里咕咕噜噜响,他佝偻着身体从三轮车上取下长条凳,又从帆布包里搬出磨刀石,把磨刀石固定在长条凳上,便开始了加工打磨。

  磨刀石有两块,一块是粗石,一块是细石,先是在粗石上磨,待剃刀双面找平后,又换到细石上磨,他在细石上磨得很认真很小心,每磨几下便淋上一些水,还不断地翻着两面看。也就一支烟的功夫,两把刀磨完了,他说好了,折起来递给老陈,还特别提醒这刀快的很,小心伤着人家的皮肉。

  老陈夸奖老裴,说你磨的刀啥恁利呢?老裴一副大国工匠的样子,回答:这就是经验,磨刀是个巧劲,深不得浅不得,重不得轻不得。不瞒你说,我磨的刀还砍过人头呢。后又谦虚起来:不过也不是啥难事,隔行如隔山,我也在着摸,老师傅你刮的头咋恁亮呢?两个哈哈大笑起来,老陈给老裴递支烟,也不提钱的事。

  进入腊月,到了刀的繁忙季节,需要磨刀的人也多了起来,但不见了老裴、他人间蒸发般消失了。老头老太太们急得不行,掂着刀满街找,跟找谁报仇似的,吓得年轻人四处躲。

  少了老裴,程海心情好了许多,又恢复了当局长的感觉和自信。昨天,他接到组织部通知,让他去参加一个追悼会,说死者很了不起,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战功的老人。程海也没问谁,第二天一大早便驱车往老人家里赶。

  老人住在离县城60多华里的乡下,汽车颠簸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程海寻着哀乐往灵堂走,进门抬眼一望,惊呆了,遗像上微笑着老人是老裴。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