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初 春 雨 意

2018-03-16 来源:长桓县政府 作者:苗宏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春的雨向来是不讨人厌的。

   乍暖还寒时节,能够突破严寒的封锁,向人们报告春天即将来临的消息,首功当属春雨。初春的雨若丝,若雾,若烟,细绵无骨,缥缈不定,洒向人面,缠绵悱恻,使人忍不住地想要伸手捕捉,但却无踪无影,有的只是凉凉的感觉,的确没有了刺骨的寒意。

   昨夜的一场春雨,在气象局的多次催促下,终于如期而至,虽是姗姗来迟,总还遂人所愿。虽然洒湿了满世界的路和地,但确实刷新了人们的眼界和心情。看,前面的那方草坪,似乎是一夜之间,就浸出了漫漫的绿意,若是低头细瞧,仍然黄草依依,找寻不见绿色的由来,使人不禁生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感叹。间种在草地上的橡皮树,却是像穿上了新衣,那叶子换去了干涩的面孔,油亮发光,越发显得饱满、湿濡而朗润起来。而路边的绿篱终是脱去土蒙蒙的外衣,枝叶舒展开来,绽露出清鲜的嫩绿了。行道树干枯了一冬的枝条,不知何时鼓出一串串的花苞,随风摇摆,频频致意。树坑里的几棵麦冬,也是不甘寂寞的,悄悄地挺起了小身板,在微风中轻盈地舞动起来。旁边的红叶李,更是不遑谦让,串出了满树的珍珠,紫里透红,美轮美奂地炫耀着。远方的那排老柳树,竟是冒出了团团绿雾,似有若无,像画师着意皴染过的,柔弱的让人心慌。更令人惊喜的,却是寂静了一冬天的园子里,突然间,传出阵阵鸟鸣,丁丁嘤嘤,委婉啼啭,确乎产生“入春解作千般语,拂曙能先百鸟啼”的意境了。当然最怡人的,还是满鼻孔的清新。这春雨过后的空气啊,像是过滤了的,甘冽,甜香,清醇,沁入肺腑,越发地使人感到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这时,我才真切地理解了“造化”的真正的含义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若不是置身其中,谁会知道春雨竟有这般的造化神功呢?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