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春风暖乡村

2018-03-01 来源:平桥区一小 作者:严君丽

  

  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一家三口回到了乡下的婆婆家过年。

  公共汽车在平坦宽阔的马路上飞驰,路两边种植的高大树木飞快地向后倒退,宛如电影胶片般,在我眼前放映着十多年前的景象。记得第一次到婆婆家,一路全是泥泞不堪的土路。汽车在坎坷不平、坑坑洼洼的路上行驶,就像一艘小船在惊涛骇浪中颠簸起伏。而且路面很窄,仅容两辆车并行,所以每次会车大家都小心翼翼、提心吊胆。晴天时路上尘土飞扬,雨天则泥浆迸溅,所以一路上大家只好紧闭车窗,车内空气污浊不堪。再看现在,油黑发亮的柏油公路平滑如镜,四通八达,路面可容四辆车并驾齐驱。原本两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竟然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家了。车上的乘客们都感叹不已,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村村通工程让农民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难了。

  下了车,就如同走进了古诗中,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的美好画面,好一派恬淡闲适的田园风光!但是和古诗中不同的是,他们住的不再是草屋茅舍,而是高楼大厦;室内不再是家徒四壁,而是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他们不再是衣衫褴褛,而是衣着光鲜时髦;他们不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他们也和城里人一样,饭后散散步、打打球,晚上喝喝酒、看看书、跳跳舞、玩玩手机;就连劳作也用上了旋耕机、收割机等现代化器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竹溪村路板桥斜”、“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圆梦的时代,新时代中农民的小日子也过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被集市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和嘈杂的人声吵醒了。我们来到热闹的集市,只见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几条街,集市上车水马龙、人山人海,那繁华的景象就是和城里相比也不遑多让。乡亲们左挑右选,不一会儿就带着采购的堆成山的年货满载而归。买卖双方虽然会讨价还价,但大家公平交易,坑蒙拐骗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可见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已经走到乡村、深入人心。我本以为,今年连下了两场大雪,人们的生活必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虽不至于出现旧社会那种“路有冻死骨”的现象,但农村一定会萧条冷落许多,至少会停水停电。没想到我预想中的白天人们四处挑水、晚上到处黑灯瞎火的场景并没有出现,乡村的水电交通等各方面都一如既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乡村的生活照样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人们的菜篮子、米袋子满满的,钱包鼓鼓的,心情也是美美的。

  和煦的春风吹暖了乡村的一草一木,才有了“绿遍山原白满川”、“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乡村美景;党和国家的政策也如同春风十里,吹火了乡村的生活,吹暖了农民的心窝,才有了“喜看稻菽千重浪”、“雨肥梅子满枝头”的盛世画卷。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