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年味儿,就是家味儿

2018-03-01 来源:平桥区二小 作者:张梅

  时常感慨造化的神奇,春夏秋冬一年一年,让尘世奔波的人们有一个回家的理由,就像树叶经历了抽芽,茂盛,飘落,最后要静静躺在生养它的土地上一样,情感得以饱满,力量得以积蓄,再进行来年的循环和成长!所以,很多时候,过年,对我来说,就意味着回家。

阖家团圆幸福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其实一进腊月门,就热闹起来了!远在他乡的游子赶赴一次全国最大的“迁徙”,有钱没钱,都回到家乡这个最踏实的地方!小汽车、长途汽车、火车、高铁等交通工具,都在路上奔驰着,装满了一张张透着儿时纯真的脸庞,装满了一双双期待的眼睛。

  终于,路越来越窄,却是熟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映入眼帘,丝丝缕缕的亲情铺满了道路,房子装不下太多的欢声笑语、语重心长,慢慢飘出了屋外!

一干二净丰润年
 
  和父母亲人团聚的喜悦一直延续着,在外的辛苦与烦恼都烟消云散,全身是劲儿,男的和父亲一起爬高上低,扫除灰尘和去年的门联,女的则和母亲一起清洗各种器物和衣物,然后清洁沐浴,除旧布新,寓意为“除陈”。母亲是个异常勤劳的女子,无论我们回不回来,都把家收拾的条理洁净。用干净整洁的环境来送旧迎新,其实也是想告诉我们讲卫生有始有终,一个好的环境是对客人的尊重,也是自我的素养!井井有条,洁净清爽,不会错。

  乡镇的集市特别热闹,各种小摊铺满了街道,花花绿绿,林林总总。路上的人们熙熙攘攘,购买着各种食物、新衣、桌布、鲜花、春联。这两年,不允许放鞭炮,我们买了喜庆的大红灯笼,悬挂在房檐前。小的时候,都是母亲煮浆糊,父亲买来红纸、毛笔和墨水,我们小孩子裁纸,看着父亲自己写春联,有时,我们还一起编对联。后来,我们长大了,出嫁了,很少回家过年,父亲不再自己写了。有些事情,大概就是为着一种氛围和情感吧!无论清寒还是富裕,大人都会给孩子买平时他们吃不到的美食,添置新衣,意味着丰润,期待着新的美好的开始!

  除夕之前还有一件大事,就是蒸馍!过去的人们用自制的酵母,现在都是购买的成品,乡镇的人们特别重视这个事情,都希望自己蒸出来的馍白嫩、漂亮,这意味着“蒸蒸日上”。母亲今年发了很多面,她小心翼翼的活着面,包出各种花型,我们也一旁包着,唠着家常。当掀开锅盖,母亲轻轻一吹气,看着白花花、饱满的馍,她脸上露出欢喜欣慰的微笑!我也仿佛看到亲人朋友来我们家,吃着美味的馍,赞不绝口,身边的人开心了,这是母亲最满足最快乐的事情!

除夕之夜吉祥年
 
  我们家有个特别的习惯,就是过年的那天中午吃汤圆煮面条,母亲说那是“银串子”,父亲表示认同。父母都是庄稼人出生,辛苦了大半辈子,经济是基础,这里的人民都希望财旺,但这是一种期待,就算不像想象中那般富裕,也丝毫不影响其乐融融的家庭,“有钱多花,没钱少花”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既是一种安慰和鼓励,也是一种不屈服于金钱主义坚定的骨气。所以,这里的人都不会因为没钱而自惭形秽,也不会因为富有而盛气凌人,受人尊重只有一个,就是人品!

  下午的时候,父亲他们一起贴春联,他们一边贴,一边念,把春联的美好祝福都念出来,好像新的一年就会实现一样,虔诚而喜悦!母亲我们呢,就准备晚上的年夜饭,等他们把春联贴到厨房,我们就像“汇合”了,一起说笑一会儿。一切准备就绪,全家人在父亲的引领下在堂前祭祖,供桌上有各种祭品和蜡烛,表示尊重,传承孝道,同时倾诉自己的心愿!也许正是这种行为,使得我们一大家都忠厚诚实,孝顺互爱,因为不忘本,有所敬畏!

  祭祖之后,就是年夜饭了!一家人围坐在在桌子前,举杯感恩当前美好的生活,欢庆新的一年的到来!席间,我们会碰杯,夹菜,不是形式,而是情感使然,爱,不是说说而已,要做出来,有所寄托。饭后,打扫完卫生,我们还要一起洗个脚,每次洗的时候,母亲都会念叨“三十晚上洗个脚,挣的钱多的没处搁”,在我们方言里,“脚”和“搁”是都是韵脚“uo”,听起来很顺嘴。最后,女眷一起包饺子,父亲要给孩子们发压岁钱,一起看春晚!
看累了,我们都睡了,灯火通明,不能熄灭,一方面是延续了传说中“除夕”的方法,一方面是意味着“红红火火”,俗语说“三十的火,十四的灯。”但是,父亲是不睡的,要守岁。等到凌晨,要堂前上香秉烛,以前可以放鞭炮,迎接新春的到来!做完这一切,父亲便可以休息了!

拜年走访热闹年
 
  “不出正月都是年”,所以二月前拜年都是可以的,不过,正月初一当然是最热闹的!人们在家里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水果、坚果、糖果、香烟,大家走街串巷,见面打招呼,说声“过年好”,然后到相熟的近邻亲朋家里说几句吉祥话,做短暂停留,主人则热情地拿出食物赠予。小的时候,物质贫乏,我们都拿个塑料袋挨家挨户的拜年,收获颇丰,还放在一起比较,看谁有什么稀罕玩意儿,高兴地不得了!现在,那种日子不会再有了,糖没有以前甜了,也没有了什么期待!

  接下来,就是走亲访友地聚餐,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关心鼓励。新的一年才刚开始,不必着急去烦恼,就和亲近的人一起互道祝福,享受现世安稳。心中有了温暖,有了快乐,有了来自故乡的厚厚的安全感,似乎在以后的日子里,便可以滋生出无穷的力量!

  春联中说“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什么是宝地?是那片生养我的故土!什么是“福门”?是父母居住的房子!无论何时何地,年轮如何运转,岁月给我的提醒都是,多回家看看,不忘本,尽孝道,那里有最淳朴真实的道理,那里有最诚挚深厚的情感,这一切都是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的精神力量!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