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文学 > 浏览

感恩的花开在路上

2018-01-02 来源:信阳市五中 作者:张美贤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封纯白的信笺,安静地躺在我的抽屉深层,静静流淌的岁月给它染上一层淡淡的褐黄。我虔诚地捧起它,小心翼翼地打开,一抹牡丹的芳香扑面而来!再看那刚劲的字体,我读了一遍又一遍,久久不舍放下。 
时光匆匆,转眼我已由当年稚嫩的小学生成长为一名九年级的中学生。依稀记得您的面容,却再也想不起来您的名字。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挺不愉快的,您粗心地念错我的名字,我赌气地不站起来,当时我甚至暗暗怀疑您到底能不能教好我们的语文。但现在想来我那时是多么幼稚的想法啊!也就是在您的第一节语文课上,我便深深地入了迷。你用画画的方式教我们生字词,讲课文的时候更是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编织起来,我从没想到语文课竟能如此有趣,与过往那些一板一眼的老师截然不同。这让有些厌倦学习的我对学习从新产生了兴趣。您的教导就像沙漠中的一汪清泉,温润了我干涸的心。       

  每次从家到学校我都要走许多弯弯曲曲的小路,幸好当时的路边都弥漫着春天的信息,并不索然无味。于是我每次都是追着蝴蝶或蜜蜂的脚步跃入校园。        

  一次路上,一株鲜艳的牡丹猛地撞入我的眼睑,它光彩照人、风姿绰约。四周的一切景物似乎都悄悄地沦为它的背景,我情不自禁地靠上前去。突然,一只凶猛的大狗从邻舍内奔窜而出,冲我不停地狂吠,我自是极怕狗的,当即便被吓得哇哇大哭,而您就像古希腊中的英雄一般降临了,赶走了猛犬,还摘了最鲜艳的那朵牡丹送到我的手中,说“别怕,上学去吧!”我的泪水一滴滴洒在花瓣上,是惊吓?是感动?我想都有吧!      

  这天清晨,同学们都整整齐齐地等待着您的讲课,您一直没有出现,校长却来了,同学们纷纷议论起来。果然校长告诉我们,您昨夜送一个醉酒的朋友不幸被车撞了,这几个星期需要别的语文老师代课,我真是既担心又难过。一个星期就这样过去了,索然无趣,天也不如人意,小雨竞一直沥沥淅淅下个不停,烦闷极了!     

  回家路过您家时,门紧锁着,门前那株牡丹在风雨中摇摇欲坠,黯然失色,零落了一地的花瓣,但那花枝依然傲立着无比挺拔!       

  星期一的早晨,同学们依然整整齐齐地坐着,但全班似乎都笼罩在一种淡淡的愁绪之中。忽然,一抹熟悉的身影闯入我们的眼睑,班门口,正是您那傲立的身影,竞让我想起了那枝在风雨中傲立的牡丹。您走上讲台,蹒跚地艰难地,像极了那株风雨中摇摇欲坠的牡丹。霎时,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肃然起立,34位,一个不少,齐声道:“老师,辛苦了!”每个人都无比真诚,还有许多人在偷偷抹眼泪!当然也包括我!我看到了您的震惊,不,更多的是感动,您的眼角不知何时也挂上了一颗晶莹的泪珠,它闪闪发亮,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您缓缓地弯下腰,对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说“你们都是好孩子!”您的嘴有些歪了,像两张破坏的叶子般抖动着,但没有一个人笑。       

  就这样,您拖着病体给我们上课,屹立在讲台上,一节又一节,我们听的都特别认真。窗外的阳光斜射在您的脸上,我想,大概那株牡丹也重新释放光彩了吧!     

  时光在指尖上流过,一年的时光,惬意而满足,我舍不得也留不住。放假前,你给每个同学都写了一封信,总不忘对我们学习和做人的教导。深秋的似刀子一般吹在脸上,却痛在心里。        

  初中之后,我转了学,便再也没有见过你,每每想到我连一句感恩的话都未对你讲过,便觉得无比愧疚!        

  终于,我站在您的门前,依旧是那幢老屋,已有些破坏。过往的时光轻轻呼唤着我,我静静地听着,我拿出一封浅蓝色的信笺,折成纸飞机用力一掷,载着思念和感恩,我看着它在阳光下闪烁着飞进了老师的院落。低头泪水“吧嗒”落在牡丹花瓣上,门前的牡丹依旧盛放,光彩照人,可是屋子里,却早已没有了那抹熟悉的身影……

  指导教师:张晓娟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