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明港镇新集村“花样经济”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4-04-08 来源:平桥区委宣传部 作者:何泽垚 汪心怡

        4月6日,在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的千亩油菜花田边,游客徐厚平正带着两个孩子乘坐观光小火车欣赏春景。“看到花田间设有几处打卡点,配上花景一定很出片!我们打算一会儿先去拍拍照,再进村逛逛,中午就在村里吃饭,体验一下农家美食。”徐厚平边举着手机取景,边规划着一日旅游路线。

 

 

        4月以来,随着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新集村花影浪漫,吸引着众多游客走出家门,乐享灿烂春光。“花样经济”在平桥持续升温,成为推动当地旅游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我流转了村里1600余亩土地,有1100亩种上了油菜,还种有向日葵、红高粱等赏、食价值结合的作物,采用生态轮作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扩宽致富路。”在新集村种植大户刘建兵看来,满目金黄的油菜花田不仅“颜值”高,还能变“产值”。“油菜籽产量一亩在360斤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价3.3元/斤,今年种油菜的总产值预计能达到130万元。”刘建兵喜滋滋地说,他长期聘请了周边60多位村民从事田间管理,最忙的时候,还需要增加临时工,用工量大概有100人。

 

        油菜花的盛开不仅为当地增添了色彩,更为农民们带来了增收的希望。明港镇以花为媒,积极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新集村将荒置的土地进行承包租赁,共流转4000余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兼具观赏性和经济价值的油菜深受当地种植户的喜爱,常年种植面积在1900亩左右,每年产出约150吨优质双低油菜籽。围绕花田效益,明港镇着力打造了春观油菜夏赏荷、秋看丰景冬访雪的文旅名片,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将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农业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新集村以现有的农业产业为基础,融合果蔬采摘、农耕体验、民宿康养等多种体验方式,以“三院七坊”为核心打造艺术文化旅游体验中心,为游客提供体验乡村、追忆乡愁、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农文旅融合发展逐渐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