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玄参苗开出村民致富新“良方”

2024-03-26 作者:余金龙

        “预报说过两天有雨,趁着天晴,得抓紧把流转的60多亩地里种上玄参,到秋天就能有个好收成了!”3月22日早上天刚刚亮,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李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行就拉上玄参种苗来到准备种植的地块。

 

村民在栽种玄参种苗 余金龙摄

 

        “昨天地块就整好了,订购的4500多斤种苗也到位了,聘请了50位村民今天来帮忙。我得早点来,不能耽误玄参种植的事。”李广行边忙活边说。

 

        上午7点,来干活的工人陆续到来。看到人来得差不多后,李广行立即召集大家聚在一起,村里请来的技术指导员详细讲解玄参种苗栽种的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演示。等大家熟悉后,开始分发玄参种苗。按照要求每两个人一组,一人负责挖坑覆土,一人负责栽种种苗,技术员来回查看种植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经过技术员的指导,工人们很快掌握了种植技巧,种植速度也快了起来。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完成了将近20亩玄参的种植。

 

        李田村位于淮河岸边,地理环境优越,水资源丰富,良好的砂质土壤非常适宜发展种植业。近年来,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高梁店乡依托有利的林业、生态优势,以党建引领产业为突破口,因村制宜,重点发展林下经济。看到各村乡村振兴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想到李田村大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土地撂荒问题严重,李广行忧心忡忡。如何将撂荒土地利用起来,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为此,李广行积极寻求乡里支持,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李田村药材种植采取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每亩土地租金500元,雇佣农户负责日常田间管理。正常情况下,玄参每亩产量为4000-5000斤,按照湿货每斤8毛的市场价,每亩产值保底3200元,净利润能达到1000元左右。

 

        “我把家里的10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还负责玄参的田间管理,除了地租,栽种、除草、施肥、采收等费用另算,一年下来能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不担风险,比自己种划算,还学到了技术。”正在栽种种苗的村民何后生笑呵呵地说。

 

        “看准了就抓紧干,有拼劲地干!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药材种植产业,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增加收入,努力让玄参苗变成带动村民致富、村庄发展的一剂良方!”看着栽种好的玄参,李广行目光坚定,心中腾起的是冉冉的希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