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村史馆里觅乡愁 信阳平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3-11-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胡新华、陈宁

        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村史馆成为了解乡土中国的一扇扇窗口。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史馆更是承载了重要的文化保护和传承功能。

 


村史馆里感受乡村文明。张乐海 摄

 

        新集村在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农耕文化。为此,村里利用闲置空心院设立了村史馆,展示乡村发展变化历史和未来发展蓝图。

 

        走进村史馆,群众可以看到各种农器具、生活用具等老物件,这些展品记录了村庄的历史变迁,也牵动着人们的浓浓乡愁。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记忆中的物品和场景,重温往日的生活。

 

        “村史馆有两个展厅、一个农家小院,用实物、照片、文字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乡村发展变化历史,生动描绘未来发展蓝图。陈列的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具这些老物件们,见证了村庄的历史变迁,也牵系着人们的浓浓乡愁。”新集村党支部书记赵祖力说。

 


村史馆的实物展示。张乐海 摄

 

        村史馆不仅是一个展览场所,更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个平台,新集村传承乡土文化,加强村民对家乡的情感认同。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村史馆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村史馆成为乡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它让历史得以流传,让文化得以繁荣,让乡愁得以安放。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乡土中国的深厚底蕴和新时代乡村文明的无限生机。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