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信阳市平桥区:智慧农机助阵高效秋收

2023-09-22 作者: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鑫 通讯员 何泽垚 姜斌

        “今年,我跟合作社签订了作业合同。交完托管费,在家等着收好的稻谷就行,既省力又省时!”在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庸墩村,农户李玉忠当起了“甩手掌柜”,把100余亩水稻委托给超越农机合作社托管。


        “我们实行耕、种、收、烘干全程机械化订单作业,能够增高收益、降低价格、提升品质,很受村民欢迎。”据超越合作社负责人石文革介绍,该合作社已签订了6000亩的作业合同,将根据种植面积、成熟时间差,合理安排机械作业。


        目前,在平桥区的大力引导下,农机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同周边村组签订作业协议,开展整村、整组机械化作业服务的智慧农业模式已经成为“三秋”生产的主力军。该区预计落实农机作业合同200余份,服务作业面积达到32万亩。

 

智慧农机助力秋收 姜斌 摄


        “丰”景如画,秋收正忙。为了做好秋粮收获机械保障,平桥区科学制定农机化生产和应急工作方案,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农机手、修理工460余人次,大力宣传农机减损技术,降低水稻的收获损失。同时,抓好生产机具供应和维修保养工作,区农机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积极协调农机企业、经销商备足农机及零配件,动员各农机维修供应网点延长营业时间,采取送货送修到户到田间等优质服务,确保各类农机具以优良的状态投入生产。


        针对复杂多变的气象情况,该区成立农机化生产指导组,组建农机应急服务队2个,拥有收获机械36台、播种机械9台、服务队员53人,用于应对极端天气时的抢收、抢种服务,做足防灾减灾准备。开通 24 小时服务热线,在肖王、甘岸、查山国道交叉要点设立3个联合收割机服务站,农机跨区作业维修服务网点13个,及时为机手发放机收作业指南,介绍区域内的小麦分布、作业路线、作业价格、维修和供油服务网点、天气状况等资讯,让机手一目了然。

 

农机技术人员为农户检修、保养机械 姜斌 摄


        据悉,“三秋”期间,平桥区预计投入联合收获机械近3000台,大中型拖拉机4200余台,秸杆返田机360余台,旋耕机1100余台,深松机30台,机收率将稳定在98%以上。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