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河南省信阳市邢集镇:新农人养殖梅花鹿,走出特色产业示范路

2023-09-11 来源:付晓雪 刘姗姗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创新乡村产业发展路径,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

 

        养殖业是邢集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程庄村村民汪忠诚独辟蹊径,养起了梅花鹿,并且还养得风生水起,渐成规模。

 

        “2020年,我返乡创业创办了梅花鹿养殖场,从最初的11头到现在60多头,这三年期间不断地摸索,也不断地学习、创新,实现了现在的自繁自养。”汪忠诚说。

 

        在汪忠诚的鹿棚里有大大小小几十头梅花鹿,它们看似温驯,实则警惕性极高,看到生人立刻躲得老远。汪忠诚说,要想将梅花鹿人工圈养,养出经济效益,就必须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例如,为了保证小鹿的存活率,汪忠诚在圈养栏里安装了一个小门,等小鹿两个月大的时候便与公鹿隔离开,这样能减少伤亡,提高小鹿存活率。方法有了,经验丰富了,汪忠诚的梅花鹿养殖越来越得心应手,每年可收入10多万元。现在,养殖场的60多头梅花鹿每年能产仔6—7只。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养殖梅花鹿,开创新事业,做新农人是汪忠诚的目标。他不断学习新的养殖技术,积极拓展产业链条,走规模化养殖。“梅花鹿全身上下都是宝,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市场需求量较大。梅花鹿吃的是玉米和花生秧子,这些都是从附近农民家里收购的,给的价格都是略高于市场的,目前厂里也带动了六十多人就业。”汪忠诚说,他在不断学习,希望能带动周边群众养殖,一起增收致富。同时,完善厂内设施,发挥观赏价值,为邢集镇文旅融合作出贡献。

 

        在平桥区,随着自然资源优势的充分挖掘,农业产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特色种养殖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的重要引擎。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