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95后”新农人 带领群众开启致富金“药”匙

2022-11-30 作者:何泽垚 郭悦

11月24日,在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陈寨村中草药种植基地,药材飘香,遍地生“金”。一垄垄长势喜人的玄参、丹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忙着分拣、摘叶、晾晒,一派丰收景象。

 

 

车间一角,一个小伙正带着手套,熟练又专注地边分拣,边查看玄参品质。他叫贺翔宇,今年26岁,从一名中南大学毕业生,到跟随父亲扎根乡村,以所学知识探索农业新业态,贺翔宇在“药田”里耕耘已有近两年时光。

 

 

贺翔宇的父亲是河南裕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公司所在地陈寨村地处淮河南岸,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优势。此前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增收难度较大。随着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号角的吹响,陈寨村整合碎片化土地,加快土地有序流转,引进菊花、中药材、萝卜、红薯等适宜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延伸产业链,把个体分散经营转变为适度规模经营。

 

“通过发展中草药种植、销售,带动乡亲们多元增收,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有干劲!”贺翔宇介绍说,今年基地共种植了120余亩玄参、丹参,每亩产量约2—3吨,每公斤售价在2—2.5元,经济效益可观。

 

 

 

既然选择在希望的田野奏响青春之歌,便只顾风雨兼程。贺翔宇逐步参与到中药材种植、销售的各个环节,亲力亲为,并凭借年轻人敏锐的互联网思维,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深加工,实现自产自销。目前加工厂已经在建,预计明年投产,届时中药材就能实现从地头直接上到生产线,清洗、切片、烘干、包装后,在互联网平台销售。同时,我们鼓励农户学习种植,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种苗,统一回收。”在贺翔宇眼里,农业就像魔方,农村就是舞台,有着无限可能。谈及未来构想,他的眼里满是光。

 

“玄参、丹参从种植到收割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作为订单农业,销路也不用发愁。种植、采收各个环节都需要一定量的劳动力,可以提供20到50个就业岗位,村民从事产业的积极性很高,致富路子更宽了。”陈寨村党支部书记陈世福说。

 

 

通过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在平桥,越来越多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农人”选择走进广袤的农田,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一支生力军。为了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从成立创业园、搭建创业平台,到在项目落地、资金筹措、技术护航等服务保障,再到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平桥区凝聚政策合力,带动农村双创人才破土成长,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的高素质“新农人”队伍,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