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小多肉“育”出乡村振兴“新样本”

2022-11-07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洁

      “欢迎大家来到邱丘的直播间,这是主播刚刚做好造型的一盆多肉,喜欢吗……”一盏补光灯、一部手机,在钢构大棚的一个角落,“80后”创业青年邱丘忙着通过直播的方式向顾客推荐自己亲手培育的多肉植物。

 

 

      在信阳说到多肉,“肉粉”圈没有不知道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办事处的多肉基地的。2015年,大学毕业的邱丘返乡创业,在甘岸二郎村建起了多肉大棚,成立了信阳市邱丘多肉园艺有限公司。之后,棚越建越大,“肉”越种越多,她也成了市区周边远近闻名的多肉棚主。


      “二郎村靠近淮河,临近107国道,这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加上政策的扶持,我就选择把基地建在这里。”提到最初选址时,邱丘满脸自信的说。“二郎村的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了,加入他们我也能事半功倍。这里地理位置好,平台也好,我很有信心。”

 


      养好多肉是个“精细活”,不仅对温度、光线、空气有一定要求,水分、湿度和土壤更需严格把控。不同品种的光照时间各不相同,水分需保持在“恰好”的程度,温度也需保持在20—30摄氏度左右。凭借自己对多肉植物的喜爱与坚持不懈的精神,邱丘一直在自己亲手研究培育本土品种。一有空,她就蹲在几片多肉培育区的小道上认真观察着正在生根的小叶片。“这培育区就像是育婴室一样,培育繁殖多肉使用种子也行,扦插、叶插都可以,特别好养,现在卖的最好的几个品种都是我自己亲手培育的。”从栽培、养护到开拓市场,7年间每天守在基地从早忙到晚,现如今邱丘的“多肉花园”已初具规模,育苗达20万株。

 

 

      近年来,多肉植物持续引发关注,市场的需求大大促进了“多肉”经济的发展。邱丘说:“基地大棚里大概有340多个品种,株树大概有15万棵,价值最贵的一株是3000元左右。目前,全市在我这拿货的商家有76家,网络发展的外地批发客户大概有40家,全年收入可稳定在70万元。”


      “未来,我想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多建几个更加智能、多功能的多肉大棚;增加植物销售品种,多雇用些就近的村民做直播销售打包员;免费培训村民多肉种植培育技术,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们就业增收。”提及未来打算,邱丘介绍说:“还计划着把直播持续做下去,保证每天最少直播两个小时,介绍品种、配盆、浇水等养护知识,扩展新客源。周边村民用学习的培育技术把多肉货源量冲上去,线上线下的销路再一跟上,那可就红红火火喽!”


      邱丘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经历,她感受到乡村是当代年轻人施展自己才华最好的舞台,今后她会在这个领域不断钻研,把更好的园艺植物、更好的更智能的植物养护基地展示给市民和游客。


      作为新农人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像邱丘这样的青年加入返乡“大队”,他们创业的特色方向和审视市场的独到眼光都已成为平桥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