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菊花漫野生“金” 红薯飘香兴旺

2022-10-2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胡巨成 杨晶晶 袁志磊 周程新

      10月18日,位于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陈寨村的华序农业菊花种植基地内,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菊花的清香。放眼望去,大片菊花迎风绽放,一簇簇一丛丛,在阳光的照耀下花瓣重重叠叠千姿百态,和远处的风景一起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田地里、车间内,采摘、分拣、烘干……一步步流程紧凑而有序地进行着,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经过多方考察,我们发现地处淮河岸边的陈寨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适合种植中药材,便在这里流转了百余亩土地,专门种植金丝皇菊、杭白菊、紫菀等中草药。”信阳市华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志中说道。

 

 

      近年来,彭家湾乡陈寨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花海彭家湾”为切入点,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的机会,助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该基地已带动百余名村民到菊花基地从事劳务活动,平时仅栽植、管理菊花,每人每天能获得50元以上的报酬。当前采摘时节,每位村民每天的收入实现了翻番。

 

      “春天育苗,夏天除草,到了秋冬季节摘菊花、做菊花茶。”在基地工作的村民喜滋滋地说,“在这儿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个月能挣几千元,挺好的。”据悉,菊花生长周期短、易于管理,每年9月便可采摘,采摘时间长。菊花种植为陈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金秋时节,不仅菊花开正盛,红薯也迎来了收获季。红薯是彭家湾乡的名优特产,红薯产业也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连日来,红薯陆续成熟,我们正在抓紧收获。”彭家湾乡彭湾村党支部书记、信阳鑫鑫薯业负责人李树稳一边在田间劳作,一边介绍道:“我们种植有‘豫薯王’‘商薯19’等高产高淀粉薯,也种了‘烟薯25’‘西瓜红’等专门用来做烤薯的品种,还种植了紫薯等,种类丰富、各有特色。”在鑫鑫薯业种植基地,红薯收获都由机器采收,然后人工分拣、装箱,再运往各地销售。

 

      近年来,彭家湾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地理环境优势、特色产业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重点推动花卉、苗圃、红薯、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在龙头企业带领下,彭家湾乡将产业集聚,进一步拓展了农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