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长台关乡:校地合作 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8-29 作者:袁志磊

      “这帮孩子看着不大,画的画还怪好看的,特别是画的拖拉机、犁耙和牛真像,几幅画就让我们生产队感觉大变样,有文化的人就是不一样。”近期,虽然酷暑难耐,但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赵洼村方庄组的村民逢人就不由自主地对一帮“学生娃”赞不绝口。

 

      村民口中的“孩子”是来自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他们中最小的是17岁的刚接到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大学生活的马子涵,最大的是即将毕业的墙绘“老手”杨玉婷,然而,邀请这样一支14人的“绘画队”费了信阳市平桥区副区长、长台关乡党委书记王罕翡的不少心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长台关乡做了很多工作,但调动群众齐参与却一直是短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群众缺乏对整治效果直观地感受甚至面对反弹的情况失去了耐心,如何让群众动起来并长期保持整洁,成了萦绕在王罕翡心头的“结”。

 

      “环境改变人”,与洛阳理工的师友交流时的一句话打开了王罕翡的思路,“我可以让群众生活在山水画中”。说干就干,王罕翡回到培养自己的洛阳理工学院,主动向该校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经过多次对人员组织、墙绘方案设计等商讨,最终促成了这次“房前屋后”的实践课。

 

       8月18日至21日四天的时间,学生们冒着近40℃高温,“早六晚七”地为方庄绘制墙画9幅近500平方,一面面鲜艳靓丽的墙体彩绘与周围民居巧妙融合,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内容使墙面瞬间灵动起来,让群众出门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党的好政策”,生活在画中的群众也自觉地清理起来了房前屋后。一墙一风景,一村一文化。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培育文明乡风、美化人居环境,以“文化墙”助推“文化强”,绘出长台关乡乡村振兴“精气神”。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如何让各类人才源源不断到乡村来又能让人才在“田间地头”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校地合作“优势+”就是“苗苗”王罕翡的“答案”,从2021年10月份带着“蹲苗”的使命来到平桥区长台关乡以来,王罕翡一直致力于用自己这颗“苗”引来各种“才”,先后组织花生产业发展研讨会、美丽乡村规划沟通协调会等校地合作载体,让淮河岸边的这个老乡镇朝着人才的“百木苑”大步前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