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信阳市平桥区:“合作社+特色农业”绘就富民新画卷

2022-08-08 来源:顶端信阳 作者:祝鹤 米洁 袁晶晶

      8月2日,在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办事处二郎村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打捆、翻地。

 

 

      “俺们合作社里的蔬菜保质还保量,不愁销。在这里工资都是日结,一年能挣一万多,还能学到正确的种植技术。”正在给小白菜打捆的高大姐说,她家就是二郎村的,另外她还在家开的菜园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和她一起来到合作社务工的同村村民还有十几位。

 

      十年前,曾凡高返乡创业,在市、区、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在甘岸办事处二郎村成立了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成为市级示范社,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自采用多样化特色农业产品经营以来,合作社里天天都是这么忙碌。”曾凡高感慨地说,“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对市场行情、相关种植知识不了解,几年下来亏损了不少。通过各级政府和专业人员的指导,我们在拓宽经营范围的时候就会选择有专业技能的合作伙伴,就是俗话说的‘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慢慢合作社就有起色了。”

 

 

      合作社发展吊瓜种植产业经济效益可观,扩大种植面积后养护就成了大难题,于是合作社就有了鹅养殖的思路,把鹅赶到吊瓜地里散养即可施有机肥、除杂草,同时提高了鹅苗的成活率。

 

 

      目前,繁高合作社流转土地2800余亩,积极发展水稻、小麦农作物和多肉植物、草莓、火龙果、吊瓜、鹅养殖等多样特色产业,兼顾水稻育秧和无人机植保飞防社会化服务,近一年净利润达130多万元,在周边村镇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了大批返乡创业者和周边务工者。

 

      “现在正是采摘茼蒿,小白菜的时候,我们每天在这里能挣80多块钱呢。”正在劳作的村民说。

 

      合作社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50多台(套),房屋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晒场3000多平方米;粮食烘干设备3套;200吨保鲜库一座;烘干房2座;育秧工厂3200平方米;蔬菜基地300亩,现有钢架大棚156座。“看着这里一点一滴的成长,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点点长大一样,让人高兴。”曾凡高说。

 

 

      “这些年,合作社不仅硬件跟上了还示范应用了工厂化育秧技术、绿色防控技术、节水灌溉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和生物有机肥应用等十几项新技术。我们合作社农户也学会了科学种田,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一年比一年强,收入增加不少。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自助采摘,体验农家生活,怡情垂钓,放松城市压力。让更多的人来到甘岸,欣赏这里的田园风景。”谈及未来,曾凡高充满信心。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