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平桥区邢集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播忙

2022-03-02 来源:邢集镇党政办 作者: 陈金花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最是一年春好处,春耕备播正当时。近日,在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里,人头攒动,50多名工人正抢抓春耕好时机,忙着翻土、播种、施肥、覆土、盖膜,种植迷迭香、药栀子和苍术,一派热闹繁忙的春耕图尽收眼底。一年之计在于春,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热火朝天的播种景象是邢集镇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快速展开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田间到头到处遍布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土地的集约化利用让当今的春耕生产呈现出新气象。

 

 


        开春以来,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平桥区邢集镇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多措并举,迅速掀起了春耕备耕工作高潮。

 


      摸清底子早谋划。该镇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守耕地红线,压实春耕生产包保责任,为夏粮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及早组织各村责任组长、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一起深入田间地头,重点了解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春耕备播情况,广泛收集农民需求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协调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春耕备播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由镇农业中心牵头,联合镇自然资源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严禁基本农田种树,同时坚决制止耕地撂荒现象。


      宣传发动鼓干劲。该镇通过平安大喇叭、电子气象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国家惠农政策和春耕生产知识,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引导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播生产。

 


      技术指导优服务。该镇农业中心牵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围绕水稻、小麦、玉米等主导产业,开展农作物科学种植、施肥、麦田入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同时,利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帮助村民将春耕生产切实抓早抓好。截至目前,邢集镇已累计发放技术宣传材料2000多份,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次,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农资供应有保障。邢集镇统筹协调供销社、种子站等部门,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供应。同时加强执法,加大农资产品监管力度,组织农业中心、市场监管所,加大对农资产品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当前,该镇春耕备播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计划种植夏粮面积6万余亩。截至目前,邢集镇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种类齐全,供应比较充足,通过与全镇15家农资代销店和20余家种粮大户对接,已累计储备复合肥、稻种、玉米种、农药等各类农用物资2000余吨,可全力保证春耕生产需要。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