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五里镇大堰村:环境整治为抓手 “十里水乡”入画来

2021-12-23 来源:五里镇 作者:朱菊

  走到大堰桥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波光粼粼的水面,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往前走,路两边是千亩荷塘铺就而成的“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初冬的另一番美景,顺着残荷的指引,一幢幢改造后的江南特色民居矗立在雨后初晴的阳光下,犹如一幅江南水墨画展现在眼前,这是五里镇“十里水乡”的美景。

 

 

  大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燕自豪的和我们说到:以前的小张湾人去楼空,房倒屋塌,杂草丛生,只剩下几户留守老人在家。2020年,镇政府在这里实施“十里水乡”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以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因地制宜改造民居,流转土地种植荷花,吸引了村民回乡创业。现在的“十里水乡”大堰河沿线建设已初具规模,小张湾组和以前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12月份以来,全市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大堰村深入实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整治过程中,大堰村党支部夯实责任,明确目标,转变作风,带头先干,大干实干,出动人力60余人,大型机械3台,重修步行栈道,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整理杂物、清除杂草等。围绕“整治六乱,开展六清”,立足于现有的民居改造,突出重点,针对当前存在的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等突出问题,通过宣传、引导与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抓好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工作,逐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构建干净整洁的乡村空间。同时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栽种蔬菜、果树、花草等绿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目前,大堰村重修步行栈道20米,整治杂物乱堆乱放50余处,砍伐灌木、杂草20余车,整理出公共空间3.2亩,引导群众种植菜园、花园5处,新建的民宿已开始营业。

 

  下一步,大堰村将继续注重对群众的文明规范引导,增强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观念,积极引导村民们自觉做好庭院内外的清洁卫生工作,摈弃乱丢垃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