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平桥区邢集镇:小花椒成就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7 来源:平桥区邢集镇 作者:陈金花

  金秋八月,正值天目山大红袍花椒的采收时节,近日,在位于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椒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颗粒饱满、色泽艳丽的天目山大红袍花椒挂满枝头,红如玛瑙、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椒香,沁人心脾,基地里人头攒动,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搬运花椒,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望着漫山遍野喜获丰收的花椒,合作社负责人马晓辉喜上眉梢,笑得合不拢嘴。采摘花椒的村民们满脸洋溢着笑容,纷纷表示:还是现在的政策好,近期以来,每天仅在信育园合作社花椒种植基地采摘花椒,就可以赚到150-200元,平时还可以照顾家庭,年底还有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金,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对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近年来,邢集镇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成功招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就业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荒山荒坡、空闲地、撂荒地,发展苍术、花椒、晚秋黄梨、杭白菊、迷迭香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据合作社负责人马晓辉介绍,合作社出资流转当地农民荒山、荒坡,让当地农民通过出租荒山、荒坡增收。同时,合作社种植基地雇佣当地贫困村民及周边村的劳动力在基地做临时工,让村民通过务工增收。在用工需求量大的时候,每天需要100余人,这些用工均优先聘用罗楼村贫困村民,仅此一项,可使村民务工收入每年至少增收8000余元。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300亩天目山大红袍花椒,有将近100余亩进入丰产期,迎来丰收季,这里种植的大红袍花椒色泽红润、穗大粒多、芳香浓郁,并含有丰富的生物碱、脂肪酸等对人体有益物质。


  下一步,邢集镇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协调申报项目,完善产业配套设施,依托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邢集山多、林多实际,打造多个万亩花椒产业园,通过持续流转荒山荒坡,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利用自家荒山、荒坡、空闲地等扩大种植面积,加强花椒种植培训,培育深加工产业链等多种方式,扩大花椒产业规模,打造天目山大红袍花椒特色产业品牌,让小花椒成就大产业,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金豆豆,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双赢”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