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乡村“村史馆” 留住“文化根”

2021-07-13 来源:明港广电中心

  为激发村民尊崇优秀传统、热爱故土家乡的热情,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明港镇新集村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步步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的同时,注重对农耕文化的发掘、保护与传承,利用闲置空心院设立了村史馆,让人们故土留根、文脉传承,存留那一抹乡愁。

 


  村史是文化之根、乡愁之魂。走进新集村村史馆,馆内陈设的耧、耙、五斗橱、风箱、煤油灯、织布机、长篮子、锅盖子、馍筐子、筛面用的细箩等等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仿佛将时光带回到了从前。展馆以淮河流域为主要区域,努力挖掘和生动展现该地区传统农耕文化的特征和风貌;着力记录和展现刚刚消失和正在变化的事物与境况;展示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农村风貌和农耕文化。本馆大致分为生活器具和农耕器具两大类,通过收集村民使用过的老物件,传播淳朴厚重的风土民情、民俗文化、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和农耕文明,不仅为村里人思远怀旧搭建载体,也让历史悠久的乡村历史文化得以更好延续。

 

 

  一件件物品承载着一段段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着一个个进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一缕缕记忆……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村史馆不仅成为新集村民的“精神家园”,还成为感恩教育、留住乡愁、传承文化的重要阵地。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