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生态富民 信阳平桥彭家湾让“美丽”与“富裕”并肩同行

2020-12-08 来源:映象网 作者:吴彦飞 刘礼凯

  初冬时分阳光明媚,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的大片垂柳的黄叶还没落地,一些树木变红变黄,相互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十分养眼。在平静的水面和系岸的船舶之间,有一种温和明亮的天光水意。

 

 

  看着眼前这美丽景象,让人很难将这一切与昔日荒芜的土地联系起来。这一切的发展变化与武汉范尔园林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的入驻后投资建设的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紧密相连。

 

 

 

  2014年因信阳气候适宜,地理位置优越等因素,武汉范尔园林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方面的考察,选择入驻彭家湾乡。该公司入驻后,成立了信阳市平桥区特帮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了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是一个苗圃花卉和名贵苗木生产基地和专业生态产业体验项目。

 

 

  据了解,该生态产业体验园注册资金3000万元,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完成近两亿元,园区围绕苗木和花卉景观建设打造旅游群落,包括“三区三园十里画廊”,截至2019年底,共流转土地7900亩,完成种植7000亩,已完成展示型主题景观4万平方,新规划4万平方展示区正在建设中,500亩开放式体验园面积已完成86%,效果已完成40%,各种基础设施和产业支撑项目不断完善和进驻。整体建成后,年计划接待游客将达到60万人次,观光旅游收入将在1.2亿元左右,产业(花卉苗木)销售可达2.4亿元。

 

 

  在该项目没有入驻彭家湾乡之前,该乡发展受地理条件限制,该乡地形高低起伏严重,高差大,多丘陵,很多土地由于耕作难而变为了荒地,自然生态极度脆弱。

 


  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公司以300-600元/亩从贫困户手中将不适宜耕作的山地流转过来加以改造,栽花、栽草,给附近村庄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一片是芦苇荡,那一片是粉黛草,那一片是乔木林。”采访中,该公司外联部经理胡汗指着一片片苗林骄傲地介绍道。

 

 

  将荒山变公园,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耐力。7年时间里,把一片片荒地变成了一片片“金地”,既解决了土地浪费,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公司自身发展需求。


  现在由该公司打造的“水清、天蓝、树绿、气爽”的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已经初具规模,依托独特的苗圃花卉和名贵苗木生产产业的优势,在广袤无垠的千亩花木林海中,建起了“绿色扶贫车间”,成为周边村庄群众致富的主渠道。


  “这些活儿干起来不算累,待遇还不错。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还不耽误干农活,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呼吸清新空气,心情也好了。”一大早,就在基地忙着修剪、养护乔木的张新山高兴地说。

 

  今年已经67岁的张新山,2016年因病致贫,也是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帮扶的第一个贫困户,在这里他主要从事苗木修剪、养护、栽培等技术工作。“特别感谢他们能够给我机会,让我可以学到技术,有时候干得好一天能拿到100块,一年在这里工作也能挣一万多元。”张新山说道。


  据悉,为了更好的带动周边群众脱贫不返贫,彭家湾乡政府积极引导特帮生态园制定出了“苗木+生态+旅游”的发展规划,先后在园区内部进行了3轮大景观升级改造。该生态产业体验园也从2016年开始参与扶贫,4年内共带动贫困户127户325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曾经,看山难、望水愁的彭家湾乡,如今,喜山青、爱水秀,生态产业扶贫让“美丽”与“富裕”并肩同行。随着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未来的生态环境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统筹兼顾,同时因地制宜拓展生态振兴多元路径,从生态产业扶贫转向生态产业振兴,让山川披绿、让林海生金,让美丽信阳更美、信阳百姓更幸福。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