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明港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多彩美丽乡村

2020-10-15 来源:明港微宣

 

陈宇

 

     近年来,明港镇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突出乡村建设好这个关键,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一村一治”,打造出多个特色不同、路子不一的美丽乡村。

 


(摄影/黄楚安)

 

一、从村庄清洁做起
   

      新集村引导群众自己动手改善人居环境,从“搞干净、放整齐”做起,整理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卫生,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化、无害化”原则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改水改厕,改厨改房,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村庄干净整洁,古朴自然,被人民日报以《被干净唤醒的村庄》为题报道了新集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摄影/夏新)

 

二、以规划引领建设
   

      何岗村结合《明港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何岗村2017-2030村庄规划》,坚持每年建设一个示范村民组和达标村民组,制定了户厕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产业发展等工作计划,大力实施村庄整体提升改造。
   

      按照尊重自然、尊重特色、尊重历史、尊重民意的原则,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相继建成绿地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累计改造房屋266户,改造户厕385户。

 

 

三、坚持党群共建共管
   

      清淮新村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众普遍参与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将清淮村划分六个区域,支部书记负总责,村支两委6人各负责一个区域,各负其责监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社会治安情况。
   

      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村内事务,各区域每20-30户选一楼长,配备21名专职保洁员,协助村支两委成员加强村内事务管理,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及“五美庭院”评选。
   

      发挥集体经济作用,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扶贫基地,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为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四、发展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邹庄村按照“上规模、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要求,从发展壮大产业入手。
   

      发展传统香葱产业,建立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香葱研发基地;引入旺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河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碧根果、三角梅、艾草等有机农作物种植,打造观光农业产业园;建立港丰蛋品加工扶贫车间,以鸡蛋保鲜、水晶变蛋为主打产品,与周边蛋鸡养殖户签订蛋品供应合同,吸纳贫困户为员工,带动脱贫致富。

 

 

 

五、乡风文明形成常态长效


      尚河村以建设“秀美尚河、幸福家园”为目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

 


   

      广泛开展“五好五示范”、“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四好家庭”评选。以致富生活美,庭院整治环境美,邻里团结和谐美、尊老爱幼心灵美、热爱公益乡风美为内容,引导群众以卫生整洁为荣,形成组组环境整洁,户户创业增收和人人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整体推进村风民风提升。创建出一个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尚河村。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