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邢集镇: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2019-10-23 来源:邢集镇党政办 作者:陈金花

 

 

  今年以来,平桥区邢集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乡村创建、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坑塘改造和残垣断壁拆除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残垣断壁拆除


  在邢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高庙山村邬庄组,我们看到,规划整修一新的文化广场内文化大舞台和体育设施齐全,新修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通村组公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并率先在通往村部途径邬庄的道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路绿树、一路鲜花,已成为高庙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的邬庄组,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天目别院和“乡里乡亲”农庄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真正实现了生态宜居,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邢集镇党委、政府以乡村特色、地域特点和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交通、自然文化、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积极探索,先行尝试打造了高庙山村邬庄、罗楼村吴庄、高堰村莹石小镇等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同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因村因地制宜,在全镇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以文明乡村创建为抓手,广泛发动群众,在搞好绿化的同时,快速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治理等“三清一改”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二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文明创建和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坑塘改造、断壁残垣拆除,努力打造生态绿色美丽宜居乡村。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激发全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四是注重细节提升。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特别注重对环境细节的改造,将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房屋改造、墙体美化、文化休闲设施建设、断壁残垣拆除、民宿打造、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规划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环境卫生极大改善,居住环境整洁美观,生态宜居程度持续加大,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农村厕所改造

 

  今年以来,全镇共计硬化村庄道路20.3公里,有7个村在通村主干道安装了路灯,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已累计拆除残垣断壁123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00余吨,整治黑臭水体138个,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935户,改造坑塘81口,新打机井17口,投资20余万元新建的高庙村邬庄组污水处理厂,实行雨污分离和人工湿地过滤、净化,完全实现了零污染排放。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文明的乡风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保障,也是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邢集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全力铸就文明、和谐、勤劳、友善的文明乡风,以乡风带民风,以乡村文明带动社会文明,有效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是充分运用文化建设阵地,以农家书屋、农技培训等为载体宣传宣讲科学技术、惠民政策、先进事迹,带领群众学政策、学法规、学技术,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乡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倡树社会新风尚。在各村建立每月“五好一星”评选表彰长效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五好一星”暨身边好人好事等文明典型评选活动和平安和睦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乡村环境治理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通过典型示范,扬新风、树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三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坚决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风气,形成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风尚。目前,全镇已累计评选好婆婆、好妯娌、好媳妇、好女婿各258户,挂牌星级文明卫生示范户536户,营造了良好社会风尚,村民们比学赶超,干事创业、增收脱贫、勤劳致富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