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乡村“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2018-04-10 来源:平桥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作者:彭锐


 
  为丰富新农村建设内涵,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平桥区在全区各村(社区)大力开展绘制文化墙,因村制宜,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国画、村规民约、宣传标语等主要形式,将党建、脱贫攻坚、传统文化、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易于接受,让每堵墙壁都会“说话”,让“文化墙”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美德教育墙、文明新风墙,从而,将精神文明内化于心、实践于行,为建设和谐优美、文明有序的美好新家园打下扎实基础。
 

  平桥区在开展“文化墙”绘画艺术建设中,着重突出了三个方面,彰显生机活力。一是主题上突出时代特征。把“文化墙”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用形象的图画,通俗的语言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时代新要求,发挥传播先进文化,涵养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和谐的独特作用,有力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协调推进。二是突出村庄主体,在拓展“文化墙”的内容上做文章。在绘画中,各村庄结合自身实际,力求做到“一村一典型、一村一特色”展示当地的地方风情和村民精神风貌。比如,五里镇甘元村突出村史,绘制了“红色文化墙”,龙井乡多个村绘制了展现优美风景的田园山水画,查山乡打造出了“二十四孝文化墙”,明港镇打造出了“三字经文化墙”等等。在墙体选择上,各村利用村庄道路两旁的农户院墙、学校围墙、文化广场等资源,不贪大求洋、盲目新建,不搞铺张浪费,取得“低投入、高收益”的良好效果。三是突出文化主题,注重结合促进农村发展。把“文化墙”建设与当地的村庄整治、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创建等美丽乡村战略相结合,与推动当地发展相融合,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文化扶贫助推全面小康。
 



  如今在平桥城乡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一墙一阵地、一村一风景”的景象,不仅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美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环境,也让文明生活的理念渗透到群众的思想之中。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