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快讯 > 浏览

信阳市羊山新区 | 砥砺奋进二十年 喜看羊山新变化

2023-04-18 来源:河南法制报市域新闻

        2023年4月17日,信阳市羊山新区宣传统战部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二十年 喜看羊山新变化”媒体团队采风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多家媒体一起走进羊山新区,感受新区20年来从无到有、从乡村转变为现代化城市的蝶变历程。

 

        2003年6月,信阳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羊山新区筹备处,拉开了新区建设的序幕。2019年12月,河南省委批准设立羊山新区管委会;2020年9月,市委常委会第194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新区由功能区改行政区工作;2022年5月,信阳市委深改委决定以8个县和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为基础,构建"8+3"行政管理区体系,新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区现辖11个街道办事处(乡),总面积222.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万。

 

        行走在羊山新区的主干道上,我们看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景观错落有致,局部园林造景营造生态化景观节点,形成丰富又有韵味的生态街景空间。秉承“将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以创建国际花园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在羊山新区北湖办事处顾岗村顾岗未来社区,依托“未来人居科创新城”的整体规划和定位,以人为核心,构建了信阳市乡村首个“未来社区”的体系结构,打造“信阳城乡融合会客厅”,绘就乡村未来社区的美丽图景,充分体现田园风貌、现代气质、乡愁味、高品质。顾岗未来社区以“人本化、田园化、数字化、融合化”模式推进,以“未来文化、未来邻里、未来服务、未来健康、未来产业、未来建筑、未来教育、未来智慧、未来治理”的融合,引领乡村形态的蜕变。实现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留住原乡人、召唤归乡人、吸引新乡人,全面绘就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未来社区新图景。

 

        羊山新区彭家湾乡潘寨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员先行,群众参与"的新方式,通过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外围资源,深挖乡村潜力,充分利用该村各个房屋特点,坚持"不砍树、不填塘、不挖山、不扒房"理念,对房屋进行分类改造,营造潘寨特色民宿。2014年,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驻彭家湾乡潘寨村,经多年发展,完成种植7000余亩,现已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宿根花卉和观赏草繁育基地,每年吸引周边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公司植物园内的特色民宿依地势建造于竹林深处,将老房子的精神扎根在原地,焕发新的生机。

 

         位于羊山新区西北部的金牛集聚区主导产业为仓储物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集聚区电子信息智能产业园内,信阳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讯终端设备、智能穿戴、精密配件、手机配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配备标准化智能穿戴生产线、 SMT 贴片生产线、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五轴五联动精密加工设备,并搭配先进的机器人辅助设备,可实现部分车间操作无人化、设备运行全自动化的效果,将填补信阳市五轴五联动精密制造的空缺。公司预计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可为辖区提供600-800个就业岗位。在电商物流产业园区的某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包含常温库、常温分拣库、生鲜分拣中心、智慧工厂、中央厨房、电子商务楼等功能区,辐射半径200公里内门店的配送,开发以工业品和原材料的存储、货运、加工、配送、交易为主流的物流园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扬帆逐梦,踏浪启航。20年是一代人的梦想,更是一代人的希望。20年来,羊山新区已发展成为一座创新之城,一座生态之城,一座未来之城,一座宜居之城。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