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快讯 > 浏览

【权威发布】北缘区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商城县召开

2023-04-17 来源: 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心

       为提升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科技支撑信阳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16日,北缘区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商城县召开。

 

        研讨会由河南省林业技术工作总站、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商城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湖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永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任华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袁德义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司副司长杨连清到会指导,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商城县委书记胡培刚、信阳市林茶局局长吴国庆等领导参加研讨会和实地观摩活动。

 

        信阳是我国油茶自然分布的北缘区和油茶产业发展布局的重点拓展区。近年来,信阳牢记殷殷嘱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已建成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14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98个,百亩油茶种植基地1527个,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茶油产品注册商标27个,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6家,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成为首家落户信阳的省级中试基地。

 

        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已建成的商城县油茶省级林木种质资库共收集、保存油茶种质资源181份,选育(审定)省级油茶良种4个,引种备案油茶良种4个。

 

        李俊在致辞时表示,信阳坚持基地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四化”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17.44万亩,年产茶油1.34万吨,综合年产值32.48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了26.76%、84.67%和197.44%。油茶产业已经成为老区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路子,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

 

        杨连清对信阳发展油茶产业领导重视、群众参与度高、社会投入力度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重点阐述了良库、良种、良法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北缘区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对商城县油茶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提升提出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召开前,16日上午,与会领导和专家还现场观摩了商城县油茶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和商城县冯店乡刘畈村的油茶古树群落。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