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快讯 > 浏览

平桥区甘国勋成功上榜中国好人榜2月-7月份榜单

2020-09-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抓好典型选树宣传,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2月-7月“中国好人榜”上榜名单已揭晓,我区甘国勋成功上榜。

 

    人物故事

 

        甘国勋,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卫生院院长、支部书记。

  高梁店乡位于平桥区最西部,是河南、湖北两省三市结合部,与湖北随州市小林镇地搭界,是信阳市的西大门。平时豫鄂两省人员流动、交流密切,今年春节前后大量人员集中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大,形势异常严峻,如果防范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依据27年的从医经历和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甘国勋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提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议,全乡在两省交界处组建检测卡点,及时堵住可能存在的输入风险。同时,甘国勋还在卫生院内建立发热预检分诊门诊,实行24小时双值班制度;对湖北返乡人员,组织全院医务人员、村医逐户上门,开展摸底排查、测量体温、防控宣传和消毒消杀。高粱店乡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屏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啊!灾难面前不能讲价钱!”

  腊月二十八日深夜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晚,5例从武汉返乡的发热患者被送到卫生院,正在值班的医生看到来了这么多“危险病号”,顿时惶恐不安、手忙脚乱。

  接到值班报告,甘国勋马上赶到发热预检分诊门诊,对5位患者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积极与区级救治专家会诊、交流。当时区定点医院发热隔离病区还未准备好,转诊也没地方,只好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处理完病患,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消毒消杀小组会同公安、村干部连夜驱车赶往五名患者家中进行消毒消杀、防护隔离知识宣传,第一时间封闭源地,控制传播源头。

  虽然事后这些就诊人员并未确诊新冠肺炎,但在其他医护人员眼中,处在一线的卫生院俨然成了“危险区”。面对这种状况,甘国勋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耐心地给大家做心理疏导,消除恐慌。

  由于高梁店乡远离城市,筹集防护物资十分困难。甘国勋一方面积极筹措物资,另一方面就地取材。他利用当地盛产的艾叶、艾柱、艾绒等药材,通过薰、燃的方式消毒抗毒;没有护目镜,他就废物利用,把放射科废弃胶片改制成护目镜;口罩紧张,他采取紫外线照射、微波炉消毒等方法,教大家卫生处理,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

  疫情肆虐、万家团聚的时候,卫生院一线医护人员告急。此时,甘国勋的老父亲正处于鼻咽癌晚期,辗转于省、市级医院求治中。作为一家之主的甘国勋经过短暂思索,向乡党委表示:“疫情严重,防控就是战场!我是共产党员,守住信阳西大门、护佑全乡数万群众责无旁贷!”他放弃了陪护老人的计划,披上“战袍”奔赴前线。在发热预检分诊门诊室,在防控卡点,在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在防疫消杀的路上,都能看见甘国勋的身影。

  在甘国勋的影响下,高梁店乡卫生院18名正常休假医护人员纷纷返回,递交请战申请,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到目前为止,高粱店乡一直保持零确诊、零疑似病例、零密接者的良好记录。

  “您别急,您放心,我就在楼下,有事您说话。”

  “我就在楼下”这大概是甘国勋在敬老院说过最多的话了。敬老院是医院吗?在高梁店乡卫生院,敬老院还真是和医院“住”在一起的。任职期间,甘国勋先行先试,率先实行“医养结合”新模式,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资源优势,在敬老院设立医疗区,实现楼上养老、楼下看病,让居住老人享受无缝衔接的医疗服务,真正解决政府之困、老人之忧、家人之愁,创造了卫生院和敬老院紧密结合的信阳“医养结合”工作的唯一模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就在楼下”亲切关爱的不仅是敬老院的老人们,还包括辖区内众多弱势孤寡、低保五保老人。“有一个敬老院就要敬一乡老人”,甘国勋常常嘱咐道,“乡里孤寡、低保老人、所有需要关爱的老人都是我们的亲人。”拿全乡人当亲人、热心医养康复的他,自己的生活却并不轻松。家中父亲身患鼻咽癌,母亲患有多发性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生活勉强可自理,他承担着家庭重任,悉心照料。异地看诊住宿不便,他就铺一张床单、盖一床薄被,以地为床陪睡在父亲身边,为的是第一时间能照料父亲。

  “真扶贫、扶真贫,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甘国勋联系帮扶了四户贫困户,积极帮助他们扶贫扶智,早日脱贫奔小康。

  陈某学患有癫痫病,常年服用抗癫痫药物,甘国勋及时帮助其办理慢性病手续,解决用药问题。然而祸不单行,陈某学在晒粮食时,突然癫痫病发作从二楼摔落地面,颅内出血、颅骨骨折导致昏迷。甘国勋第一时间将他送到信阳市四院进行开颅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陈某学出院后,甘国勋还经常送医、送物上门,陈某学的爱人突发疾病死亡,甘国勋得知后,便捐出2000元帮其办理安葬事宜。

  黄某学的爱人患有严重的三叉神经痛,生活不能自理,甘国勋积极帮其联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做手术,并通过有关部门申请报销全部医疗费用。同时,他还积极联系中药种植专家上门指导黄某学种植中草药,帮助他增加家庭收入。

  朱某其爱人患有严重的尿毒症,家中几乎无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甘国勋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他重拾生活信心,承包洗涤业务,家庭有了一份安稳的收入保障。

  张某周爱人患有尿毒症,平时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丧失劳动能力,甘国勋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帮助申请低保救助,每月不定期从医药公司采购相应的透析液药品,保障药品及时供应并长期送至信阳市医院透析,直致病逝。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在平凡的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甘国勋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敢于取胜的壮志豪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