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快讯 > 浏览

抗疫情众志成城 解民忧千方百计

2020-03-02 来源:司法局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平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建议和引导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办理业务,做好网上业务办理工作,减少现场业务办理人次,防范因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桥区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孙立同志结合疫情管控的实际,想尽千方百计为民服务。探索科学有效方式、遵循严格的办事流程、采取在互联网上面对面办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想办法及时解决百姓问题,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用自己探索的科学方法成功完成一起诉前案件调解。


  案件经过:原告刘某在被告李某承包的工地做水电安装,完工后,被告欠原告工资款共计15000元,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总以各种理由推拖,原告随后无奈起诉。平桥法院受理立案,后将该案移交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指派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对案件材料进行查阅。沟通原被告后,对案件事实部分,原被告双方没有异议,通过同被告多次沟通以及讲解法律法规,被告认识到自己错误。


  平桥区人民调解员孙立考虑到被告非因故意拖欠的原因,本着及时处理纠纷,化解人民矛盾,需要组织一次面对面调解。因疫情管控的现状,通过沟通,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人民调解员孙立同志添加双方当事人在微信上开启视频群聊,实现面对面调解。通过面对面调解原告对被告拖欠行为表示谅解,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平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首次运用网上调解平台解决民事纠纷,这一创新举措将为解决民事纠纷提供示范作用,是人民调解工作便民惠民的具体表现。


  本次网上调解的内容把文字、音频、视频多元调解方式结合起来,将事件纠纷更加清晰明了的展现出来,为解决纠纷降低难度,减小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同时形式创新简洁,将信息技术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灵活组织开展调解,无需再准备繁琐手续和复杂的材料,为当事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纠纷处理途径,减少了流程,节约了成本。此外,通过视频或线上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调解过程全程留痕,并且最后要进行司法确认。调解过程保证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当事人的权力和利益。这种形式的调解方便了资源共享,为其他地区解决类似事件纠纷提供经验借鉴,群众也可以通过多个形式了解调解工作,让调解工作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促进各地区同心协力,共同做好纠纷调解工作。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