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快讯 > 浏览

河南重拳治理黄河“四乱”积案

2019-05-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5月31日电(记者李鹏)5月30日,多台挖掘机、清运卡车及除尘雾炮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开进位于黄河滩区内的郑州新万国违建游园内,开始攻坚拆除。


  记者从河南省河长办、郑州市惠济区等多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母亲河”生态环境治理,2018年底,河南省启动借助司法力量清除河湖“四乱”的专项行动,探索实行“河长+检察长”的治河新模式,进一步重拳治理积案突出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黄河“四乱”问题,取得初步效果。

 


  据介绍,占地数百亩、在黄河大堤内堆土造山兴建游乐场的郑州新万国游园项目此前违建长达数年,执法部门曾多次处罚却难以拆除。今年3月21日,检察机关下达检察建议后,6万平方米硬化地面、16处砖混房屋得到拆除。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督办下,5月30日,违建项目的垃圾清运和大型建筑清除也开始实施。


  据河南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底河南启动借助司法力量清除河湖“四乱”专项行动以来,目前,河南省河长办已与河南省检察院、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初步探索形成了定期协商、问题线索移交、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和问题整改核查等一套借助司法力量发起环境公益诉讼、强化河湖保护和生态积案解决的新机制。
数字显示,今年以来,河南水利部门已向检察机关移交四个批次、381条河湖“四乱”问题线索,其中涉黄河干流问题线索269条、南水北调中线沿线问题线索112条,检察机关已立案48件,发出行政检察建议29件。截至4月底,河南沿黄10市、42县(区)已全部建立联动机制,全省已清理黄河流域污染水域1992.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40.7公里,拆除违法建筑111.4万平方米。

 


  地处郑州大都市圈、人类活动频繁的黄河惠济区段,既是全市群众假日休闲的“后花园”,也是“四乱”问题最为突出的河段。为清除“四乱”保护自然生态,近年来,郑州市和惠济区已关停采砂场17家,切割吊离采砂船11艘,拆除抽砂管道1350米;拆除关停农(渔)家乐82家,拆解吊离渔船179只,征收清理游艇104艘;集中整治拆除仓库28.75万平方、彩板房10.2万平方、管理房2.1万平方、木屋别墅149栋、大棚4万平方、硬化地坪29.5万平方、围墙27.8公里;查处取缔假农药窝点12处;清运垃圾35万立方米。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