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委区政府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平桥新闻 | 国内国际 | 法律咨询 | 媒体平桥 | 平桥教育 | 平桥文学 | 专题专栏 | 平桥房产 | 招商引资 | 公告公示
平桥概况 | 乡镇部门 | 民生咨询 | 法治平桥 | 平桥旅游 | 平桥特产 | 平桥美食 | 智慧生活 | 民生关注 | 平桥论坛
  平桥概况
    信阳市平桥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北枕中原,南襟荆楚,左扼两淮,右控汉江。平桥四通八达、交通便捷。京广铁路、宁西铁路在此交汇,京珠高速、沪陕高速辐射四方,107国道、312国道纵横全境。全区总面积1889平方公里,人口78万人,现有耕地面积84万亩。现辖9个乡、5个镇、3个办事处、5个管理区,含214个行政村和49个居委会。
     平桥区建制历史悠久,文人古迹丰厚。她的前身信阳县有2600多年历史,早在8000多年前,区内淮河两岸就出现了相当规模的原始农业。从东到西分布有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等遗址,“亡羊补牢”成语即典于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国故都城阳城遗址出土的编钟奏响了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的《东方红》乐曲。
     平桥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通信发达。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穿越南北,宁西铁路、312国道、西(安)合(肥)高速公路、省道335线横贯东西,北距省会郑州300公里,南距武汉200公里,辖区内还有正在筹建的明港军民两用飞机场。国家通信干线京广光缆和西合光缆交汇于城区,程控电话和移动通信覆盖全区每一个村落。
     平桥区土地富饶,物产丰富。这里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区,四季分明,兼有南北气候之长,享有“北国之江南,江南之北国”的美誉。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山地、丘陵、平原多种地形在这里交错聚集,境内河流、水库众多,水资源丰富,淮河自西向东流经全境,流长122公里,有一级支流10余条,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76座。这里盛产茶叶、石榴、板栗、银杏、百合、花生、鱼、龙虾等。已探明可采矿藏38种,珍珠岩、萤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
     平桥工业经济高速发展,势头强劲。有在国内、省内同行业居领先地位,影响力较大的工业企业,如明港钢厂、华豫电厂、河南维雪啤酒公司、河南歌歌饮品公司、万富油脂公司、金龙水泥制造公司、泰禹丰机械制造、宏润冷冻、中外合资华希矿产品公司、华通低压开关厂等一大批骨干企业。著名工业产品有啤酒、板栗系列饮品、矿泉水、食用油、保健茶、珍珠砂、水泥、钢材和电器产品等。高标准规划的平桥工业园正以强大的磁力吸引着广大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平桥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新兴开放城区。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特色富区、服务兴区、生态立区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当前,全区人民正乘着十七大的东风,保持强势谋发展,顺应大势谋跨越,精神抖擞地加快推进精彩平桥建设。
     平桥区紧紧抓住当前平桥面临的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把推进平桥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开创平桥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坚持思想再解放。区委召开了区乡村三级干部参加的解放思想、加快招商引资大会,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奖惩意见,派出了招商引资先锋队和为民服务队。在招商引资上提出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一政绩和第一资源的观点,广泛开展园区招商、专业招商、网上招商、驻地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在发展经济上提出区域经济主要抓亮点、乡镇经济主要抓拐点、村组经济主要抓富点,创新了举措,找准了着力点,在全区上下掀起了继续解放思想、加快招商引资、推进跨越发展的新高潮。二是不断深化发展理念、推进跨越发展的新高潮。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 和精神实质,区委常委会和四大家联席会多次研究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求平桥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集思广益,在区委三届二次全会上提出了奋力推进“三大跨越”,着力加强“五大建设”,“当好魅力信阳先锋队,全面建设精彩平桥”的发展理念,举起了引领平桥发展的旗帜,开启了平桥发展的新篇章。三是努力创新发展举措。通过创新发展举措,奋力推进工业新区向工业强区跨越、奋力推进服务业小区向服务业大区跨越、奋力推进城市郊区向中心城区跨越,并着力加强文化建设、着力加强新农村建设、着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走进平桥
行政区域
建设沿革
自然地理
人口民族宗教
平桥旅游
平桥特产
平桥地图
平桥文学
  图说平桥
  平桥新闻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