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平桥 > 浏览

五朵金花战贫记--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脱贫致富路

2020-09-18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信阳9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陶泽松)信阳市龙井乡实施“一村一品、农业公园真美”、“五村联创,共育五朵金花”发展计划以来,农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农业产业化变强了。

 


  产业五朵金花 筑牢脱贫致富路的根基  


  一个个创意秸秆工艺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还真不知道秸秆竟能做出如此精美的工艺品。

 

  龙井乡航拍(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陶泽松 供图)
  

  这就是平桥区龙井乡的稻草艺术品乡村旅游公司--农林谷生态有限公司,他们用废弃的稻草制作精致美观的稻草工艺品。既解决了周边的稻草秸秆焚烧致使大气严重污染,又这些秸秆变废为宝。对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让稻草绳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黄金绳”。


  农林谷生态有限公司只是龙井乡实施“一村一品、农业公园真美”、“五村联创,共育五朵金花”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现在龙井乡通过走“赏花聚人气、摘果见效益”的发展之路,重点打造北雷梨花村、胡沟杏花村、范山桃花村、洪山海棠花村和地塘蓝莓花村,打造出了龙井的产业五朵金花。


  脱贫户侏儒症患者朱卫星说到,在带贫企业工作生活很快乐,还能每月都有收入,解决了很大的生活困难,希望生活在未来更加美好。


  脱贫户金德俊告诉记者说道,自己是龙井乡南雷村金湾组村民,因妻子、儿子残疾生活需要护理不能外出务工生活比较困难,就近在本村农林谷公司务工,每月1800元左右、每年2万元左右。可以照顾家庭又增加收入,非常感谢党、政府和产业扶贫,自己以后的生活更美好,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据悉,农林谷公司位于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南雷村,成立于2016年1月。张庭莲是公司总经理,在她的带领下,带贫94户191人,目前全部脱贫。张庭莲自己也在2020年7月也就任龙井乡南雷村党支部书记。


  党建五朵金花 做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在龙井除了有产业五朵金花,还有党建的五朵金花,全面抓党建工作,龙井乡的党建五朵金花,通过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除了农林谷的张庭莲,还有范山村外来大学生媳妇张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杜艳永、李家翠,以及90后大学生张惠清,他们分别在自己的村子里为龙井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梦里水乡,花果龙井做出了表率。


  提及龙井乡这几年的发展历程,龙井乡党委书记陈汝河不无自豪的告诉记者,龙井乡通过党建引领,走产业脱贫致富,人居环境改造,建设特色美食一条街,改造民宿和农家乐,让游人吃在龙井、游在龙井、住在龙井,把龙井建设成龙井人的幸福家园、信阳市人的公园和游人的乐园。


  据悉,龙井乡党建五朵金花是平桥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缩影。


  目前,平桥区用党建工作引领平桥发展,作好“产、城、村”三篇文章。城,打造生态宜居的平桥城区,城市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产,就是要抓好产业集聚区发展,要理清思路,保持定力;要改革发展,激发动力;要加大投入,提升能力;要完善机制,增加活力。村,就是实现小康社会朝美丽乡村迈进,文化为魂、生态为本、旅游唱戏,打造东、西两大岗旅游循环线,把产业带动起来,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