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平桥 > 浏览

河南日报:金河村的“俊妹子”

2018-10-1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刘宏冰 何泽垚

 

  “吉旺,作业做完了吗?”10月15日,在平桥区彭家湾乡金河村贫困户叶万喜家门口,副乡长祁俊与这家的孩子迎面碰上。

 

   “俊阿姨,都写完啦!”孩子笑着跑开了。“俊妹子来啦!”叶万喜闻声迎了出来,妻子也扶着椅子站在屋中,喜盈盈地招呼祁俊。

 

   担任这个村的扶贫责任组长两年多了,祁俊几乎每天都往村里跑,谁家盖了新房,哪家添了人,哪条小路重修过,她都一清二楚。

 

   “如今我们住进了新房,新修了水塔,我又在宁西铁路工地上打工,生活越过越好啦。”叶万喜很知足。祁俊想起第一次来这里的情景:有精神疾患的叶万喜面黄肌瘦,妻子有软骨病路都走不稳,两个年幼的孩子见了生人,怯生生地躲在门后不出来。

 

  金河村是非贫困村,帮助14户困难群众脱贫的担子压在祁俊身上。一双平底鞋,一身家常衣服,一个帆布文件袋,入户走访,核准档案,争取项目,发展产业……两年多时间里,祁俊不停地奔波不断地付出,大伙儿对她的称呼也由当初的“祁乡长”不知不觉变成了“俊妹子”。

 

  去年夏天,祁俊入村走访时突然晕倒。乡亲们把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劳累过度引发心肌供血不足。几片药吞下去,祁俊又朝村里跑。一个月后,她又被同事们送进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她常常是一边儿挂着吊瓶,一边儿手机不离手地安排着工作。家人劝阻不住,干着急也没办法。

 

   “俊妹子,我家着火了,咋办啊?”8月27日,祁俊接到低保户魏义斌家里打来的电话。她赶忙打电话报火警,又迅速联系村干部去现场查看火情。安排妥当后,她又用微信给村干部转去200元钱,请他转交给魏义斌。

 

  “魏义斌常年做透析,不少花钱,才盖的新房着了火,心里不知多难过呢。我这点儿钱虽不多,也是一丝安慰吧。”祁俊说。在她的带动下,村干部和群众自发为魏义斌捐款3000元,村里又为他家申请了救助,还帮他改造了引发火灾的老化线路,重新刷白了熏黑的房屋。

 

   “谁家有困难,只要她知道了,都会伸出援手。”说起祁俊为村里做的事,村支部书记王国富最清楚,“全村困难群众家她一年少说也要去上两轮,每次去从没空过手;今年年初下暴雪,村里主干道被积雪覆盖,她自己掏钱请来铲雪车……”

 

  “看望村里三位80岁以上老党员”“我们村的‘五好文明家庭’”“大雪挡不住扶贫的路”……翻看祁俊的微信朋友圈,内容几乎都与扶贫工作有关。

 

   “乡亲们是我的亲戚,记下他们一点一滴的变化,回来翻着看看,白天的劳累就忘了。”祁俊笑着说,“我的朋友圈里记下的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幸福。”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