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平桥 > 浏览

“护生态、富村民”信阳平桥区把生态产业变致富宝

2018-09-14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作者:胡晓辉 郑旗

  

  近日,记者走进信阳平桥区长台关乡远近闻名的奥吉特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只见占地70余亩的两个厂区内,整齐地码放着成千上万的菌棒,上面布满了或大或小、小伞一样的食用菌,空气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菌香。

       公司总经理井颢是个头脑灵活的女强人,她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我们的食用菌远近闻名,不仅仅因为我们的品种全、品相好,市场竞争力强,更因为我们一直秉承生态发展的理念,做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的产业链。”
      
  井颢口中的“循环经济”可不仅仅是个噱头。2014年,井颢引进国际先进的荷兰蘑菇种植工艺,并利用回收农作物秸秆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当食用菌采摘后,废弃的秸秆基料送给农民做有机肥返田,解决了当地秸秆回收难题,保护了环境,让企业与农户实现双赢。

       4年来,公司秉承生态理念,先建蘑菇厂,又建基料厂,再建有机肥厂,逐步将这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做成规模。如今,公司还被评为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
      
  公司发展壮大了,可是井颢心里有个放不下的问题:如何让这么好的产业与村民共享,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带着这个问题,井颢与乡里的扶贫专干多次沟通,决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食用菌种植,帮助贫困户“造血”致富。
      
   公司所在的冯楼村是省级贫困村,从2015年开始,公司把周边分散的100余名贫困户组织起来,吸收到企业就业。并免费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对食用菌进行保底价回收。同时给入股的贫困户每年分红,让小小食用菌成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摇钱树”。
      
  井颢介绍:“下一步还准备通过科技创新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食用菌旅游观光、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医药品等项目,满足不同阶层消费者的供给需求,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