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平桥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信阳市平桥区火红小龙虾照亮脱贫路

2018-06-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尹小剑 李振阳 何泽垚

  5月25日,走在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的田埂上,随处可见被一圈圈拦网围成的平整水田,水清如镜的田块里,一张张探出水面的虾网格外引人注目。
   
  下午4时,冯大塘村程庄组的贫困户邱树春又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看到同村不少人靠养殖小龙虾鼓起了腰包,勤劳肯干的他跃跃欲试。在村里的帮助下,通过技术“取经”,利用自家稻田简单改造成的3亩虾塘很快就给邱树春带来了实惠。
   
  眼下正是龙虾热销的时节,邱树春每天下午收网打捞,就近拿到路边售卖,一天能进账80~100元。“靠养龙虾一个月能增加两三千元,村里还给我申报了保洁公益岗位,一个月又是1000元,靠着自己的一双手,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儿了。”日子有了起色,邱树春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
   
  邱树春所在的龙井乡交通便利、气候温润、淡水资源丰富,塘、坝、堰星罗棋布。巧借资源优势,该乡积极引导小龙虾养殖大户抱团发展,流转土地、挖田、蓄水……采用“稻虾共作”的模式,建立了覆盖龙井、南雷、汪岗、胡沟等12个村、养殖面积共2100余亩的小龙虾“联合社”。
   
  “3月以来,我们按每亩100斤虾苗进行投放,全乡投放了大约17万斤。现在龙虾已长到8钱至1两,售价能达到每斤20元以上。一亩水稻收入也就1000元,现在养上小龙虾,每亩产量按300斤算,一亩就是6000元,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倍。”龙井村养殖大户杜晓国的脸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与农户签订协议流转了500亩土地,不仅自己从龙虾养殖里尝到了甜头,还带动十几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增收,让“虾兵虾将”蹦出更大效益。
   
  据了解,该乡通过农业专业大户集中连片流转水田,实现规模化科学种养,已发展50亩以上的稻虾共作户27个,带动帮扶贫困户86户172人。随着“一水两用、一田两用”的虾稻、稻鳅共作产业的蓬勃发展,该区也将这种产业带贫模式在全区有条件的贫困户和养殖合作社中进行推广,让稻渔综合种养成为实现农民脱贫致富梦的又一“法宝”。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